• 在线投稿

农林要闻

  • 校内新闻热线:9291819

首页 - 农林要闻 - 正文
吴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《Plant Physiology》上发表
【发布日期: 2017-01-05】 【来源:农学院 】 【作者:徐云敏】 【编辑:尧甜】 【点击量:

近日,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吴刚教授团队在植物学国际知名杂志《Plant Physiology》(植物生理学)上,发表题为Regulation of vegetative phase change by SWI2/SNF2 chromatin remodeling ATPase BRAHMA(SWI2/SNF2染色质重塑复合体调控植物营养生长阶段转变发育)的学术论文,主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植物营养发育研究成果。

幼年向成年阶段转变是植物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过程,该发育过程调控植物许多重要的农艺及经济性状,同时也决定植物是否能顺利进入开花生殖期。吴刚教授团队通过建立一套调控miR156表达的突变体高效筛选体系,筛选获得影响miR156表达的大量突变体。对其中一个BRAHMA基因(BRM)突变体(brm-7)研究表明,BRM为SWI2/SNF2染色质重塑蛋白复合物中的ATPase亚基。该复合体利用ATP水解产生的能量来调控组蛋白与DNA的结合形式而调控靶基因的转录过程。团队研究发现BRM可直接结合MIR156A基因启动子区域,通过调控启动子区域的核小体占位率而维持MIR156A转录表达。此外,吴刚教授团队还发现BRM与PcG蛋白复合物中的SWN蛋白相互拮抗来负责MIR156A启动子区域的组蛋白甲基化修饰状态。研究成果为今后利用miR156-SPLs基因途径来改良农作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。

文章链接:

http://www.plantphysiol.org/content/172/4/2416.

(农学院 徐云敏)

COPYRIGHT©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.ZAFU.EDU.CN 学校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:311300 电话:0571-63732700
 浙ICP备11046845号-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